A- A+

《國際經濟》怪聯準會升息,川普:美去年經濟成長率本該超過4%

時報新聞   2019/03/23 13:52

【時報-台北電】聯準會20日發表超級鴿派決策後,美國總統川普隨即批評聯準會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川普表示去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本該超過4%,都怪聯準會急著緊縮貨幣政策才阻礙經濟發展。

 

 去年第4季美國GDP成長2.6%,促使去年全年GDP成長2.9%。若照2017第4季到去年第4季這段期間計算,去年美國GDP成長率為3.1%。

 川普21日接受福斯電視台專訪時表示:「若不是某人一直升息又縮減債券收購規模,去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其實可以突破4%,而非實際的3.1%。」

 去年聯準會一共升息4次,早已引來川普不滿。川普在去年10月曾公開批評,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的速度太快簡直是「瘋了」,沒想到聯準會20日公布的會議結果令外界大感意外。聯準會先前曾預期今年將升息2次,但20日決策會議後改口稱今年不會升息,且將在今年9月結束縮表。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強調,聯準會之所以改走鴿派作風是因為全球經濟成長減速,並考量各方環境對美國經濟前景帶來的風險,絕非受到川普施壓。

 川普21日也表示:「老實說我希望聯準會不是受我影響才改變策略,但這些都不重要,因為我也不在乎我有沒有影響。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說對了。如果當初他們沒有一直升息的話,去年我們早就達到4%經濟成長率。」

 川普21日在受訪之餘,也在企業圓桌會議總部與100多名企業領袖進行例會。該組織於會後聲明中表示,本次例會討論內容涵蓋政策改革及美加墨貿易協定等廣泛議題。

 摩根大通執行長兼企業圓桌會議主席迪蒙(Jamie Dimon)去年揚言將角逐下屆總統大選後,便與川普槓上。去年以來兩人三番兩次隔空對嗆,且川普甚至批評迪蒙不夠聰明無法領導國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