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墨邊境塞車,害蔬菜沙拉變貴了

時報新聞   2019/05/19 13:39

【時報-台北電】正當華爾街聚焦中美貿易戰之際,美國老百姓反而對美墨貿易糾紛更有感,因為美國上周對墨西哥進口番茄課徵17.5%關稅,再加上美墨邊境塞車延誤酪梨、甜椒等農產品輸入美國,害美國消費者為吃蔬菜沙拉付出更高代價。

 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美國每年消耗的蔬果量有將近半數都是由墨西哥進口,其中又以新鮮蔬果占大宗。美國進口的新鮮萊姆有98%來自墨西哥,新鮮草莓及甜椒也分別有99%及66%來自墨西哥。

 但這些農產品近日都在邊境卡關,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為了加強防堵墨西哥非法移民,近日將邊境貿易檢查人員調去協助移民局海關,拖慢墨西哥蔬果入境美國的手續,造成邊境大塞車。

 墨西哥經濟部對外貿易官員德拉莫拉(Luz Maria de la Mora)表示:「美墨邊境每天都有超過10億美元的商品通過,其中70%是經由陸運。邊境塞車大幅打擊我們的商品競爭力,而最令人擔心的是不知道還要卡關多久。」

 美國與墨西哥貿易談判破裂後,美國總統川普隨即拿墨西哥農產品開刀,對墨西哥進口番茄課徵17.5%關稅。亞利桑那大學學者警告,隨著美國國慶日假期到來,家家戶戶採購番茄做沙拉時恐怕面臨40%漲價幅度。

 除了番茄之外,酪梨價格也因此暴漲。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去年美國酪梨消耗量有80%是由墨西哥進口。今年4月美國威脅關閉美墨邊境,曾造成墨西哥酪梨價格暴漲30%以上,創下近10年來最大單日漲幅。目前墨西哥哈斯品種酪梨價格約每10公斤520披索(約27美元),是2017年8月以來高點。

 在美墨邊境檢查哨人力短缺的情況下,卡車司機有時得等上12小時才能將蔬果運進美國。邊境貿易聯盟會長克拉克(Britton Clarke)表示:「等待時間太長了。沒人希望商品被卡在半路,而美國消費者將為此付出代價。」(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