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Uber上市失利,IPO熱未熄

時報新聞   2019/05/25 11:22

【時報-台北電】兩大叫車平台Uber(優步)和Lyft爭相上市,成績雖不如預期,掛牌首日股價低於發行價,但並未澆息企業拚上市的熱情,IPO(首次公開募股)熱潮依舊不減。

 去年底美股震盪大跌,加上美國政府關門,致使證管會(SEC)無法受理新的IPO申請案,IPO活動在今年之初冷卻陷入停滯。

 不過3月後又見IPO熱潮,除投資人引頸期待的網路叫車雙雄Lyft與Uber,還有照片分享網站Pinterest相繼上市。

 金融數據供應商Dealogic的資料顯示,5月美國IPO市場籌資額,已創下2014年9月以來單月最高紀錄。2014年9月最受矚目的IPO案,莫過於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募資250億美元,為史上最大。

 Uber與Lyft上市失利,掛牌首日股價分別比IPO發行價低了7%、25%,但這未必預告IPO市場前景黯淡。這2大叫車業者存在同樣的問題,讓投資人望之卻步,包括共享車經營模式被打上問號,也欠缺明確的獲利途徑。

 視訊會議軟體公司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與素肉商Beyond Meat的IPO表現相對亮眼,前者掛牌首日股價比發行價高出150%;後者漲勢更驚人,較發行價足足高了257%。Pinterest上周五收盤價雖因季報不如人意而劇跌,然仍比IPO發行價高了41%。

 美國內容交付網絡Fastly、化學材料生產商Avantor及中國咖啡連鎖商瑞幸咖啡,上周五同步掛牌也有亮眼強勢的表現。

 還有一大群科技業IPO案等著傾巢而出。過去10年,不少新創公司始終對上市敬謝不敏,如今時勢所趨不得不公開上市籌資。根據PitchBook,目前光是美國就有97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與4年前相比增加近1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