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美四大航空,與機師勞資協商

時報新聞   2019/07/20 10:39

【時報-台北電】美國航空業者面臨日益增強的勞工壓力,美國航空、達美、西南與聯合四大航空公司,不是正在準備就是已經與機師工會展開談判,而與機師的協商通常成為空服員等工會談判的標準。

 

 美國航空公司與勞工的關係漸趨緊張,可能造成航班取消或延誤風險。

 航空公司享受持續9年的獲利榮景,工會打算爭取更多福利或調薪。不過航空公司表示無法大幅加薪,因為得為產業景氣下滑做準備,而且景氣好的時候勞工成本和燃油費用也上揚。

 工會領袖宣稱,航空公司與工會對立是造成班機延誤和取消的元兇。偏偏此時正值波音737 Max全球停飛,許多航空業者的航班遭受影響。

 美國航空在近幾個月取消多架航班,歸咎於飛機維修員蓄意怠工,減慢工作速度,造成飛機無法及時完成維修,因而被迫取消航班。

 美國航空執行長帕克(Doug Parker)6月向投資人表示,幾名勞工的行動便能造成巨大衝擊。

 在此同時,美國航空的空服員正與資方展開新合約談判。

 西南航空的飛機維修員工會5月通過加薪20%的新合約。飛機維修員與西南航空經歷冗長的司法訴訟,才達成協議。西南航空指控飛機維修員怠工造成數百架班機取消,但工會否認這項指控。

 為多數大型航空公司準備飛機餐的空廚員工,是航空產業薪資最低的族群,空廚已向主管機關申請罷工許可。

 由於美國航空產業複雜的勞工法,航空業罷工並不多見。前次民航機罷工是2010年的春秋航空(Spring Airlines)。多位航空業老將表示,目前的勞資對峙情勢比前幾次和緩,當時飛機停飛還造成數家航空公司停業,包括1991年的美國東方航空(Eastern Air Lines)。(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