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華為寬限期明到期,美傳有意再延90天

時報新聞   2019/08/18 09:11

【時報-各報要聞】美國對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禁令的90天豁免期即將到期,全球市場無不屏息等待美國下一步動作。在此關鍵時刻,傳出美國司法部有意延後寬限期,預計再延長90天,讓華為得以繼續向美國企業採購零組件。從19日美國政府正式對外宣布新措施計算,新的寬限期約在11月16日到期。

 不過,對於美國到底是要繼續讓美企向華為供貨,還是徹底封殺華為,據央視財經17日報導,做為當事者的華為創辦人、總裁任正非卻「老神在在」表示,「現在只擔心華為的產品賣不過來。」

 5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企銷售零件、軟體與技術給華為,之後包括谷歌、高通、安謀等科技巨頭,相繼宣布停止與華為合作,撼動全球市場。但美國商務部20日又宣布給華為90天寬限期,提供和華為有業務往來的美企緩衝時間。由於華為相關供應鏈遍布全球,市場高度關注8月19日寬限期到期後,美方的下一步動作。

 路透17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表示,放寬措施將延長90天,讓華為有能力維持現有通訊網路及提供軟體更新。但報導也指出,美方可能隨時改變決定。美國總統川普16日曾預告,將「很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對此報導指出,雙方或將討論華為事件。

 不過美國商務部拒絕評論該消息,只表示19日會有最新措施公布。

 另一方面,先前任正非在美國宣布給華為90天寬限期時曾指出,華為不排除撤出美國市場。如今寬限期將至,他在接受央視訪問時說,「我們現在不在乎哪個國家買我們的、不買我們的,我們現在的問題是賣不過來,不能供應這麼多。」他還開玩笑的調侃道,華為目前曝光度和市場空間都是拜川普所賜。

 近期中美貿易戰局勢起伏不定,川普8月1日宣布9月起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扭轉6月底大阪「習川會」的樂觀氛圍以來,雙方再度劍拔弩張。

 即使美國為避免衝擊聖誕節消費,8月13日宣布將部分產品加徵關稅措施延後至12月15日,仍止不住中方怒火。中方隨後怒嗆美方不遵守「習川會」共識,揚言若美國加徵新關稅,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