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義竹太陽能廠落成,元晶Q4進補

時報新聞   2019/09/02 08:48

【時報-台北電】號稱是台灣最大的民營太陽能電廠位於嘉義的義竹太陽能電廠,已由元晶(6443)在6月底興建完工,並已經於7月順利併電試運轉,安裝容量達70MW,預計年發電達1.02億度電,可以供應2.8萬戶家庭全年用電量,除代表台灣進入能源轉型與減碳的新里程碑,也順利開啟了大型地面太陽能電廠啟用的序曲。

 元晶今年7月營收相比去年同期暴增116.49%,達到4.49億元,累計今年前七個月營收約26.86億元,年成長4.33%。元晶營收從7月開始爆發,第四季業績成長動能看好。

 能源轉型是未來趨勢,在政府政策激勵下,公家標案相繼開出,明年起太陽能大型地面電站將陸續開工並投入發電行列,義竹太陽能電廠落成成功開了第一槍,預計不久的將來大型公家標案就會陸續開工,現已知即將開工的案場就有彰化崙尾東區360MW、台糖太陽能三縣市專區500MW、鹽田魚電共生350MW、台東知本專區200MW、屏東太陽能不利耕作專區800MW以及台糖11座滯洪池150MW等,總體太陽能模組需求有相當機會超過3GW,將為太陽能製造業帶來相當豐沛的營業收入,預期相關太陽能製造與電線電纜、安裝工程產業都可望受惠。

 身為台灣最大模組供應商的元晶指出,義竹太陽能電廠係由國際知名基金與元晶太陽能共同合作,採用的是模組板為元晶自行開發的神盾級的高階產品,主打抗鹽害、高濕及高溫,除了用料由元晶嚴控外,案場安裝施工亦由國內團隊所負責。

 元晶強調,太陽能電廠開設的目的就為了節能環保,因此在電廠的開發過程中,團隊也採納了相關的環保與保育團體所提供的意見,除在廠址內,保留了30%的生態保留區做生態保育,還設立了一個綠能教育中心,用以回饋地方,未來將負責綠能與節能減碳觀念的推廣。期待該電廠可以成為兼顧綠能與保育的能源轉型典範。

 隨著政策雷厲風行的推動,太陽能製造業領導廠商已感受到訂單需求持續加溫,市場傳言元晶太陽能現就有一個大型訂單正在議約中,若議約成功,將可囊括元晶明年4成的產能,針對此訂單,元晶表示,目前尚在議約中,不便對外多談,不過可以預期隨著大型電廠相繼開工,太陽能模組廠大者恆大的現象將持續上演。(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