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短天期、高評級債ETF吃香

時報新聞   2019/09/16 08:13

【時報-台北電】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持續增長,目前已經高達16兆美元,櫃買中心表示,由於市場預期全球央行未來仍有降息空間,將有助於資金流向短天期美債、新興市場主權債與高評級債券市場。

 統計國內8月份市場變化,債券ETF單月淨流入1,055.7億元,其中,主要流入短天期美債ETF達481億元,其次為新興債ETF達333億元。108年8月底短天期債券ETF規模已達588.6億元,新興債ETF整體規模已累積至1,639.8億元。

 中國信託投信債券ETF經理人張勝原表示,觀察各債券ETF表現,8月份歷經貿易戰針鋒相對與美債長短天期殖利率倒掛,以美國公債ETF上漲3.4%表現最好,其次為投資等級債及市政債。觀察資金流向,發現在低利環境下,資金主要往美債及高評級債布局,同時也發現,短天期債券相對受到市場歡迎,無論是短天期美債或新興市場債,在8月份的資金增量都相當亮眼,整體債券ETF規模單月增長首度突破1,0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展望後市,張勝原表示,地緣政治風險恐怕仍將間歇干擾市場,建議投資人可透過不同類型的債券ETF,分散投資風險。布局上可往兩個方向:一為短天期債券ETF、二為高評級的收益型債券ETF。

 在短天期的債券ETF布局上,張勝原表示,中信EM主權債0-5(00849B),目前指數收益率為2.36%,不僅可做為資金停泊標的,息收相對誘人,同樣擁有低波動、利率敏感度較低等特色。另外,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中信美國市政債(00847B)以及中信中國美元IG債(00797B)等平均信評較高的債券ETF,不僅提供穩定息收,對於投資人而言,也可發揮風險分散、資產保護之效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燦澤/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