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筆電Q4全球出貨,恐下滑

時報新聞   2019/09/17 08:54

【時報-台北電】受惠Intel(英特爾)CPU供貨情況持續好轉,加上PC品牌廠自第二季以來提前備貨效益明顯,全球筆電組裝廠(ODM/EMS)出貨量繼上半年維穩增長後,第三季估仍將有微幅增長走勢,惟第四季在先前備貨待去化及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等影響下,出貨總量恐將出現下滑。

 IDC(國際數據資訊)發布最新全球筆記型電腦組裝產業季報指出,2019年第二季全球筆電ODM/EMS廠在Intel處理器缺貨狀況緩解,加上品牌廠為因應貿易戰而提前備貨的訂單挹注下,總出貨量大幅季增11.4%、達3,970萬台。

 前五大廠依第二季之出貨市占來看,分別為仁寶、廣達、聯寶、緯創及英業達,而台系筆電ODM/EMS業者在全球筆電出貨量之比重則占達82.3%。

 其中,持續位居出貨之冠的仁寶,今年上半年的筆電累計出貨量達2,180萬台、年增近18%,亦與排名第二的廣達差距進一步拉大。廣達則為各廠中客戶群最廣的業者,其上半年筆電出貨量達1,600萬台。

 至於緯創及英業達在今年上半年的筆電出貨量則分別達780萬台及900萬台,法人並預估,兩業者在第三季的筆電出貨仍將有較第二季持平到微幅增長的表現。

 惟展望下半年整體市況,IDC則指出,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筆電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持續增溫,加上非中國產線的新產能將陸續在年底前開出或量產,受到先前備貨的庫存仍需要時間去化,因此預估全球筆電組裝產業的總出貨量雖仍能在第三季維持成長,但第四季恐將出現微幅下滑走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