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600指數週線漲3.63%,19類股齊揚,基本資源、旅遊、汽車表現最亮眼

國際股市   2020/05/25

雖然上週美中對抗更為白熱化,但市場依舊對經濟復甦抱以期待。因此,上上週歷經4%重跌後,歐股迎來強勁反彈,奪回大半失土。

美中兩強上週頻頻相互過招。美國20日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或將迫使中企難以繼續在美國掛牌上市。21日中國人大則把「港版國安法」排入議程,美方反應強烈,川普甚至揚言會有強力回應。兩個事件都對股市有所影響。前者使得中概股在美股受挫,後者更是引發全球股市震盪,當中又以港股受創最重。

市場人士就指出:「美國持續在多個戰場加大對中國的壓力,而這讓市場的風險胃口在週末之前減弱。」

話雖如此,更早之前,18日德、法兩強共同提議設立歐盟復甦基金,以餽贈方式援助受到疫情重創的產業和經濟體。這個宣布無疑給歐洲市場打入強心針,歐元當天兌美元彈升,義大利公債殖利率也下降。

道瓊歐洲600指數上週共漲了11.93點或3.63%,來到340.17點。十九大類股悉數上漲。當中表現最亮眼的是基本資源、旅遊、汽車,兩者都大漲7%上下。路透分析,這三大類股之所以大漲,是因為投資人對於解封後的經濟復甦報以憧憬。

歐洲三大指數也全都上揚。英國富時100、法國CAC40各上漲3.34%與3.9%,德國法蘭克福DAX更是攀升了5.82%。

個股方面,在Burberry(BRBY.L)的執行長表示亞洲部分區域經濟會復甦,而他們已為此作好準備後,該公司股價上漲了3.3%。

不過,在一片上漲中,金融股如匯豐(HSBA.L)、渣打(STAN.L)、保德信(PRU.L)各大跌5%、2.4%、9.3%。保德信更是道瓊歐洲600中跌最重者。這些公司在亞洲,特別是香港擁有大量業務,因此受到「港版國安法」的衝擊更大。

另外,由於中國首次宣布不再設定GDP成長目標,市場對於該國石油需求產生疑慮,原油價格下跌。與之相關的SXEP指數也隨之下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