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子零件》泰國廠稼動率,競國拚轉機

時報新聞   2019/10/02 08:20

【時報-台北電】受中美貿易戰衝突、全球經濟降溫等因素干擾,汽車市場不如預期升溫,PCB廠競國(6108)泰國廠去年雖獲得歐系Tier 1汽車電子零組件廠認證,也積極投資力拚獲利加速,但汽車板訂單並未明顯提升,間接導致該廠稼動率偏低。公司先前法說會上表示,預計未來將新增高階SMD、記憶體模組、鍍金生產線,以期能提高產能利用率帶動業績成長。

 競國目前在台灣樹林、大陸昆山以及泰國皆有廠房,其中看好車用電子成長潛力而投資的泰國廠,目前生產最大比重的產品是電源供應器用板約34%,其次為家電用板和工業設備,分別佔19%及17%,汽車板僅約佔15%。

 競國表示,貿易戰導致汽車市場走弱,連帶稼動率也受到影響,去年泰國廠稼動率約有60%,今年上半年卻降到50%,此外汽車板去年占比還能達到30%,今年接單恐較以往衰退。該廠稼動率至少要提升到70%才能損平,因此公司規劃移入高階新產品線,以提振該廠營運表現。

 而貿易戰有望帶來的東南亞轉單效益,競國則指出實質貢獻並不明顯,目前現況大多是既有客戶提出要求,將訂單從昆山廠轉至泰國廠生產,因關稅轉單出現的新客戶較少。惟泰銖升值、匯兌挹注,有望單季轉盈,加上開拓高附加價值產品線,如能有效帶動稼動率,全年仍有望力拚損平。

 競國上半年營收38.07億元,年減15.2%,不過在業外有匯兌收益挹注下,本期淨利2.39億元,略優於去年同期的2.26億元,年增約5.9%,上半年每股盈餘為1.5元,較去年上半年1.41元略增6.3%。累計前8月營收為52.2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3.69%。(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王賜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