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前債王葛洛斯:穩定配息股是投資首選

時報新聞   2019/10/16 07:36

【時報-台北電】前「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15日向投資人預警,指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減弱,而兩位數的股市年報酬率將進入尾聲。

 葛洛斯並建議投資人在債券負殖利率的環境中,持有穩定發配股利的股票。

 葛洛斯自3月退休以來首次發布投資展望報告,他指出,全球高達數兆美元的債券殖利率降至負數,穩定發放股利的股票才是投資人的投資首選。

 現年75歲的葛洛斯以1980年代的流行歌曲,來討論超低利率對資產價格的影響。他表示,「超低利率」拯救金融市場(Saved By Zero)。「Saved By Zero」是英國搖滾樂團The Fixx 1983年發行的流行歌曲。

 低利率拉抬股票估值,同時刺激經濟成長。葛洛斯指出,美股自2009年迄今狂飆200%,同期美國債券實質利率下挫200個基點。美股其中四分之一的漲幅或許來自債券實質利率下滑。

 葛洛斯表示,較低的實質利率催生美股牛市,零利率環境助長美股這波長達10年的大多頭。

 然而葛洛斯指出,美股繼續上攻的空間有限,因為央行官員對零(或負)利率的負面影響更有見識,零利率侵蝕存戶的利息收入,也衝擊銀行、保險公司和退休基金等大型金融機構的獲利。

 葛洛斯在報告中表示,由於缺乏「替代的財政刺激工具」,在股市經歷多年兩位數的漲幅後,負利率對股市的提振效果可能結束。

 根據《富比世》估計,截至2018年6月,葛洛斯的淨資產由25億美元降至15億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