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地緣政治風險再起,日圓ETF吸引避險買盤

時報新聞   2020/01/08 12:27

【時報-台北電】美伊衝突擴大,風險型資產呈現拉回,避險型資產如黃金、日圓呈現上漲,今(8)日早盤吸引元大S&P日圓正2(00706L)買盤湧入,股價上漲1%。投資專家指出,若擔心股市的下跌可能對持有的資產造成重大損失,可充分利用避險工具來減少風險事件所帶來的傷害。

 日本具有全球第二大外匯儲備國地位、外債規模低、政府信評高、貿易順差大及日圓流動性佳等優勢,加上日本長期維持低利率政策,使得利差交易(Carry Trade)盛行,這吸引了大量的國際投資者以低利融資借入日圓,轉而買進利息收益較高的風險性資產,以賺取中間的息差。

 因此,當金融風險事件發生時,資金將大量撤出風險性資產以結清借入的日圓,同時推升日圓大幅上漲,提供了日圓在風險事件發生時所呈現出的避險特質。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表示,據統計,自2008年以來幾次市場較大風險事件,包含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歐債危機、2015年中國股災及2016年英國脫歐等,日圓期貨單日報酬正向2倍槓桿期貨指數在多數時間都能發揮出其避險效果,分別出現最低0.88%,至最高39.57%不等漲幅。 專家認為,日圓去年第4季歷經修正,加上全球股市點位偏高,今年反彈力道值得觀察。當遭遇風險事件發生、金融市場劇烈震盪時,元大S&P日圓正2提供投資人便利的避險選擇。(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呂淑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