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TWS耳機熱銷,供應鏈大進補

時報新聞   2020/01/13 07:59

【時報-台北電】TWS(真無線藍牙立體聲)耳機在近年成為快速成長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市調機構指出,預期2020年TWS耳機全球出貨量將達2.3億副,相較2019年成長91.6%,其中蘋果全年市佔率仍有望維持五成以上,不過崛起的中系品牌也不容忽視。

 法人表示,蘋果推出TWS產品以來一直保持熱賣,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廠也紛紛推出TWS競品搶市,帶動TWS耳機市場爆發,去年也有不少國際品牌廠商加入市場,預期2020年TWS市場規模仍會持續擴大。而目前美系品牌市佔率最高,在TWS熱潮帶動下,相關供應鏈如PCB廠華通(2313)、燿華(2367),連接器廠康控-KY(4943)、宣德(5457)、正崴 (2392)等都有望持續受惠。

 2019年美系新機降價策略奏效成功帶起換機需求,銷售優於預期,而第二代無線耳機銷售也是節節升高,帶動華通、燿華2019全年營收皆創下歷史新高。業者表示,去年下半年雖然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下滑幅度減緩,但仍舊是飽和的狀態,預期要到5G通訊普及才會帶起量最大的5G換機潮,不過所幸穿戴式裝置激起另一波需求且量不小,美系客戶以外的競爭對手也在積極搶市,預期相關產品所挹注的成長動能依舊強勁。

 華通2019年營收561.7億元,年增10.5%;燿華2019年營收224.18億元,年增14.73%。法人報告指出,目前仍在銷售中的第二代美系無線耳機,華通供貨比重預計會從35%提升到45%,法人圈更傳出該產品在燿華的訂單能見度上半年都算明朗,預期消費者需尚未退燒下,今年仍有不錯的營收貢獻挹注。

 連接器業者方面,康控先前法說會指出,美系的TWS新品原本連該客戶內部預期都非常保守,但目前銷售現況以及客戶端反饋仍然供不應求,從台灣官網來看,下訂也要一個多月才能到貨,預期外溢效應會從去年第四季持續到今年上半年。康控也表示農曆年期間將維持生產,以滿足該產品的高度需求,此外公司亦有其他美系客戶的TWS產品正在開發中,預期今年會陸續進入投產。

 宣德則在母公司立訊的挹注下間接受惠,立訊為AirPods的主要組裝廠,而宣德有提供部分機構件,今年立訊占宣德營收比重約8成。據了解,宣德出貨方式可分為兩種,一是直接跟下游終端廠商做認證,並由終端廠商指定供貨代工廠,另一種則是由立訊自行認證並採購應用,宣德大部分訂單來自於下游廠商的認證,只是立訊在此市佔較大,故還是供貨立訊較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賜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