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與多家大行合作,傳螞蟻金服推A+H雙掛牌

時報新聞   2020/01/18 11:25

【時報-台北電】全球估值最高的獨角獸螞蟻金服近期頻傳上市消息,傳螞蟻金服已經和多家銀行合作重啟上市計劃,甚至在當前環境下可能選擇A+H模式雙掛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此前阿里巴巴以收購螞蟻金服33%股權的舉措已經掃除IPO道路上的障礙。報導稱,1年前螞蟻金服推進IPO時,正式因為其股權結構以及盈利問題成為阻礙,最終無法順利上市。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瑞信和中金參與螞蟻金服上市工作,此前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與這兩家有相當默契,且阿里還是中金的股東。

 報導引述另一個知情人士稱,受限於當前大陸監管政策,金融屬性的螞蟻金服已經在考慮「A+H」陸港兩地上市的模式,這也是最有可能通過監管單位的上市策略。另一方面,在此前中美摩擦之下,中企赴美上市已被視為潛藏風險。

 畢竟在大陸太多用戶使用螞蟻金服旗下產品,故大陸監管曾一直以來都傳擔憂上市後外資對螞蟻金服的影響。而近年螞蟻金服也口徑一致,強調公司科技、技術方面的成就與驅動,而少談自己是一家金融公司。

 在2019年8月,螞蟻金服傳要分拆金融控股以及科技兩塊業務,除了要符合人行新的監管法規外,也有觀點將此動作與上市聯繫再一起。

 財務方面,在2019年第三季,螞蟻金服為阿里巴巴貢獻3.09億美元的利潤。但近年螞蟻金服的花唄、借唄等核心業務,都曾因為監管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2019年1月人行要求上繳備用金,也斬斷一大塊利息收入。

 不過阿里巴巴則是在香港上市後持續走強,港股阿里17日漲0.46%收220.4港元,較2019年11月26日176港元的發行價上漲25%。(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