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波音停產危機延燒,小型供應商陷經營困境

時報新聞   2020/02/20 07:53

【時報-台北電】波音737 Max客機停產影響數百家零件供應商,小型供應商比大型同業更難因應衝擊,令業績和投資計畫遭受挑戰。

 737 Max自2019年3月發生第二起空難事故後,遭到全球多國禁飛,迄今復飛遙遙無期,波音1月被迫宣布停產該款客機,該客機的680家零件供應商連帶遭受衝擊。

 以737 Max的洗手間裝置供應商Altek為例,737 Max生產計畫生變,導致Altek的工廠堆滿原物料、半成品和製成品。

 Altek日前召開會議,要求員工統計即將過期的原料成本,以便將資料轉給客戶暨波音的主要供應商Collins Aerospace。Altek 2019年的營收減少7%。

 737 Max的零件供應商Klinger IGI總裁慕迪(Pat Moody)表示,737 Max停產的衝擊擴散至整個供應鏈。Klinger IGI的營收因此萎縮5%至10%,該公司減少訂購原料,並鼓勵供應商開發其他客戶。

 慕迪表示,Klinger IGI將失去購買力,而購買力影響定價。「當波音回復生產時,我們的原物料成本可能變貴。」

 美國1月工業生產月減0.3%,飛機生產萎縮是原因之一。經濟學家指出,737 Max停產恐將美國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削去0.5個百分點。

 雖然Altek的業績受到影響,但該公司盡力避免裁員,不過波音的主要零件供應商勢必銳航空系統(Spirit AeroSystems),1月宣布裁員2,800人,航太零件製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也在2月宣布裁員150人。

 波音737 Max停飛和停產的時間越長,對供應鏈造成長期損害的風險也越大。美國目前的失業率在3.6%,宣布裁員的供應商可能難以將員工回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