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疫情衝擊2月恐最劇,原相Q1、全年穩陣腳

時報新聞   2020/02/20 16:10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原相科技(3227)今(20)日舉辦法人說明會,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原相坦言,短期對營運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尤其是2月營收,但第一季受惠滑鼠銷售穩定,以及遊戲機成長,整體業績應該可以維持穩定,2020年全年也看好安防、穿戴、TWS(無線藍芽耳機)加上新產品的成長,將扮演原相今年成長主要成長動能。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財務長羅美煒指出,短期對營運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影響的程度和時間則要看疫情的控制,還有對消費市場的衝擊,都要持續觀察,以2月來看,因停工關係,有客戶出貨有遞延,單月營收會比較低,希望3月可以恢復正常,只是疫情還在發展當中,不確定性仍在。

原相第一季各產品表現來說,羅美煒指出,第一季滑鼠銷售情況穩定,預估會和去年第四季減少10~15%,但和去年第三季水準類似;遊戲機應該會比去年第四季成長10%;安防Sensor受到疫情影響,第一季營收也會減少逾10%;至於穿戴和TWS,則受到疫情和去年第四季提早拉貨的影響,減幅會比較大。

就原相第一季整體來看,羅美煒說,儘管穿戴、安防以及TWS會相較去年第四季衰退,但因為遊戲機會成長,加上新產品出貨增加,第一季業績應該不錯,但還是會比去年第三季、第四季減少,整體來看算是穩定,毛利率應該會比去年第四季低,大致上維持過去幾個季度水準,營業利益率會減少幾個百分點。

就全年各產品線來說,羅美煒指出,原相滑鼠產品在過去幾年穩定,增減比例不大,看好電競、TOG滑鼠會有不錯的成長,至於有線無線主要還是要看PC市場,今年度預期將維持穩定業績;遊戲機則主要還是要看客戶銷售情況,原相主要出貨是任天堂Switch一般版本的手桿部分,並無出貨Switch lite版本;穿戴由於在去年就打進一線品牌客戶,安防也有客戶積極拉貨,應該都會有很不錯的成長;車用產品上,去年已經開始有進展,進入小量生產,但占營收比重不高,因為車用認證導入時間長,還需時間;至於TWS,是在去年開始量產,一共出貨三個季度,去年第四季占比營收雙位數,今年會是一個完整的年度,若產品推廣、量產順利,相信今年會有不錯的成長,客戶還是以大陸為主。原相今年也看好新產品的動能,羅美煒表示,其實在去年第四季就開始有新產品出貨,占比低個位百分比,第一季預計還是占比營收個位數,希望未來季可以逐步成長。

面對市場8吋產能吃緊,羅美煒則回應,確實是有這狀況,但是原相會想辦法滿足客戶需要。

因為原相今年度沒有大幅增加人力的計畫,主要還是在員工調薪部分,故費用應該穩定增加,幅度呈現個位數百分比。

另外,原相今年配息率應該和之前差不多,維持在70~90%配息,但最終還是要由董事會做決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