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美債殖利率探底,黃金七年新高價

時報新聞   2020/02/23 09:11

【時報-各報要聞】新冠肺炎持續蔓延,讓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影,投資人相繼將資金湧入債市避險,帶動上周五(21日)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歷史新低。與此同時,金價同樣受避險資金推升明顯上揚,再度刷新七年來的新高紀錄。

 擔憂肺炎疫情不斷延燒、恐衝擊全球經濟,加上IHS Markit公布美國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不論是製造業或服務業都均陷入停滯,更加深市場不安氣氛,在資金湧入債市避險下,促使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收低5.4個基點至1.9181%,然而它在盤中曾跌破1.9%到1.886%,締造空前新低水準。

 至於被視為美債指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午盤下跌5.4個基點到1.4713%,為2019年9月來首度跌破1.5%關卡。總計今年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大跌近50個基點。美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DRW交易公司市場策略布萊恩(Lou Brien)指出,肺炎疫情已擴散到中國境外,導致投資人擔憂全球經濟前景遲早都將受到影響。國際貨幣基金(IMF)先前曾發布警告,指稱疫情若持續惡化,將會加劇對全球經濟的衝擊。

 針對疫情來勢洶洶,數名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其中也包括理事的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表示,Fed將會採取積極行動以因應未來可能美國經濟放緩。

 同樣被視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在資金簇擁下,再度改寫七年高價。紐約現貨金價上周五盤中曾升抵每盎司1,648.75美元,為2013年2月13日來最高價位,終場收高近1.5%到1,643.31美元。該貴金屬一周來強漲4%,締造2019年6月單周漲幅最高紀錄。

 OANDA交易公司市場分析師莫亞(Edward Moya)認為,疫情迄今不見緩和,令市場不安,並推升避險需求大增。另外在投資人預期各國央行可能祭出新的刺激措施,來提振經濟,也為近來金價帶來支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