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新冠來亂、油價狂洩 台塑四寶Q1恐不妙

時報新聞   2020/03/31 13:21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國際油價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一洩千里,最新油價跌到18年新低,也使塑化股今年營運蒙塵,法人已經示警,台塑四寶首季不妙,與油價關係最為密切的台塑化,首季甚至有可能吃下虧損,展望後市,疫情的控制依舊是拯救油價的最關鍵因素,另外,還有各國是否再端出有效的財政貨幣方案以及OPEC是否重啟減產協議。

全球疫情在歐美國家快速升溫,確診、死亡案例未見止歇,嚴重衝擊市場,國際油價昨日一口氣跌到18年新低,布蘭特原油一度跌至每桶只剩下22.58美元,逼得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通話,除疫情討論外,探討石油市場發展,未來兩國能源部長會針對油價議題進行討論。

最新外電也有外資高盛分析認為,近期國際油價因為新冠肺炎導致價格暴跌,藉此刺激會調整,有機會使石油業者積極精簡以提高效率,但此舉也增加後續出現短缺的風險提高。

台灣塑化業以台塑四寶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以及台塑化(6505)為首,其中又以台塑化與原油相關性最強,分析師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全面性下修塑化業者2020年獲利預估41%,在疫情肆虐下,塑化產品需求成長率減緩,且油價下跌造成庫存跌價損失,另外,大陸新產能投產進度快於預期,都將成為塑化業今年營運風險。

塑化股自農曆春節至今股價明顯下修,主要反映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擔憂,就長線來看,回溫的關鍵訊號包括疫情緩解、各國政府推出有效的財政及貨幣政策、OPEC重啟減產協議,以及在低油價環境下,非原油製程的新增產能延後或取消投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