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疫情遞延Q2商機浮現 波若威看好WDM、Branch

時報新聞   2020/05/21 16:28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波若威(3163)今(21)日舉辦法人說明會,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儘管第一季每股虧損0.64元,但4月營收因為遞延效應已經出現大幅度跳升,今年波若威持續看好北美、歐洲市場,產品線上,則是以WDM、Branch兩項會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波若威主要一部分營運動能來自北美CATV/FTTH,但現階段CATV出現剪線潮的雜音,波若威發言人張文樵表示,會有此說法,主要是因為市場上認為4G、5G會取代Cable線上串流,但實務上看到的是,運營商2019年支出驟降、2020年又逢疫情導致市場嚴峻,但目前下世代逐步成形,且在疫情加溫下,對頻寬要求更大,預測近期內將大幅反彈,到2025年整體市場規模可望來到10億美元,其中下世代CATV寬頻占比將超過6成,其框架包含雲端設備、局端設備,以及接入端設備,波若威在雲端、局端、接入端都有佈局,且隨著下世代CATV的升級,將帶來大量的WDM/Branch模組需求。

 目前已波若威四大產品線占比來說,WDM(分波多工器)占比3成、Branch(分歧器產品)占比3.5成~4成、OIN(光跳接線與AOC主動式光纜)2成、AMP(整合模組、濾波器與放大器、光纖隔離器等)占比1成。

迎接5G時代,波若威規劃五大產品群,包括5G-Front Haul/Meddle Haul會使用到的WDM光模組、Branch光模組、特規/超低能損跳接線、100G收發器內開鍵光元件,以及200G/400G收發器內關鍵光元件,波若威在100G、200G以及400G都有很深的布局,100G已經開始進入回收期,目前占比很高,200G和400G量產落在明年第三季。

張文樵表示,目前全球5G建設仍以北美為首,再來大陸以及日本,疫情刺激電信投資力度,後續將驅動未來三年全球電信業資本支出,隨著5G上路,光收發器在Datacom部分應用會大幅增長超過3倍,且矽光子占比將近3成,其中100G/200G/400G用到的關鍵元件,為波若威布局之主力項,目前波若威矽光產品占比約1.5成,著重在WDM和Branch。

波若威第一季營收4.96元,毛利率18.47%,營業淨利3137.2萬元,營益率6.32%,單季淨損4547.6萬元,每股虧損0.64元,第一季業外跌價損失6800萬元,主要是因為投資標的,第一季客戶地區占比,美北5成、歐洲占比3成、其餘2成。

波若威4月合併營收3.08億元、月增加37.57%,年增加65.64%,張文樵表示,波若威包含4月在內的第二季營收,有一部份是來自第一季疫情關係的遞延,還有一些因為疫情緊急投資的狀況,故帶動4月營收跳升。

展望109年,張文樵表示,波若威今年需求主要來自北美、歐洲市場,其中歐洲又以英國為主,波若威看好北美、歐洲WDM需求強勁;Branch也持續看好會提升,加上有耕耘到數據中心部分,未來成長可期;OIN方面則持平,主要是因為肺炎關係,各國居家令,導致遞延現象,目前在尋求產品轉型調整的機會。

波若威目前電信和數據中心占比是在3成5跟6成5左右,目標是把數據中心跟電信占比各占50%。

至於被問到美國和華為問題,張文樵表示,大陸市場一直不是波若威著重的市場,占比微乎其微,所以華為遭到制裁,對波若威沒有受到影響,但他也談到,大陸市場一片紅海,供給遠遠大過需求,大陸市場的餅的確很大,會傾向透過客戶進入大陸市場的方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