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白宮國安顧問:北京若強推香港國安法 恐面臨美國制裁

時報新聞   2020/05/25 09:02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周日表示,如果北京當局實施國安法以強化對香港自治權的掌控,美國政府可能對中國祭出制裁。

 歐布萊恩表示,這個立法草案代表中國將接管香港。這麼一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可能無法確定該城市仍保有「高度」自治,這將導致美國依據「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中國祭出制裁。

 根據該法案,美國政府有權對侵犯香港人權與民主的中共和香港官員祭出制裁,包括拒發簽證與資產凍結等措施,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與其他美國政府機構每年進行一次審查,以確定香港的自治地位是否出現變化,以及是否據此改變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特別貿易關係。

 蓬佩奧已經將該提案稱為香港自治的「喪鐘」。歐布萊恩警告,香港可能失去其主要全球金融樞紐的地位。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中國接管了香港,就很難確定香港將如何保持其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金融服務最初來到香港,是基於能保護自由企業和資本主義制度的法治。他表示:「如果這些都消失不見,我不確定金融業要如何留在那裡,他們將不會留在香港,淪入中國共產黨的控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