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澳英加聯合聲明 對陸通過港版國安法憂心

時報新聞   2020/05/29 08:56

【時報-台北電】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天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外長,28日發表聯合聲明,對北京當局的決定,表達深度關切(deep concern)。

這份由美國國務院代表發出的聯合聲明指出,香港已發展成為自由的堡壘,香港的繁榮與穩定,也與國際社會息息相關。北京當局直接立法,而非由香港的機構,透過《基本法》第23條立法,可能會限制香港人的自由,並且大大侵蝕香港的自治與體系。

聲明強調,港版國安法與《中英聯合聲明》條文所列的國際義務衝突;它將破壞「一國兩制」框架,另外升高在香港政治犯罪遭起訴的可能性,並且損及保護港人權利的現有承諾。

各國表示,他們極度關切,此舉會加深香港社會的分歧,該法無法建立互相了解以及促進和解。唯有容許港人享有他們獲得承諾的權利及自由,才能重建香港社會的互信,也是化解香港1年來緊張與動盪的唯一途徑。(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蔡鵑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