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平復損失要兩年...德央行估今年GDP萎縮7.1%

時報新聞   2020/06/06 15:36

【時報-台北電】雖然德國自5月初開始逐步重啟經濟活動,但德國央行仍預警第二季經濟衰退幅度擴大,估計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7.1%,未來需要兩年時間才能平復疫情造成的損失。

 德國政府及經濟專家委員會先前就曾預期,今年德國GDP可能萎縮6%至7%,而央行最新預測也持相同看法。央行預期今年德國GDP經調整後將較去年下滑7.1%,未經調整的GDP也將下滑6.8%。

 央行預期國內經濟將自明年開始緩慢復甦,估計明年GDP成長3.2%,後年成長3.8%。然而,上述成長率只是央行預測的標準情境,此情境下德國疫情可望在明年中獲得有效醫療解決方案。

 反之,倘若疫情再度惡化或大環境出現其他變數,今年德國GDP萎縮幅度最多可達10%,明年還可能繼續萎縮1%。央行總裁韋德曼(Jens Weidmann)表示:「德國經濟未來仍面臨許多變數。」

 德國政府為了挽救國內景氣,日前才剛宣布規模1,300億歐元的振興計畫,占德國GDP比重約4%。但央行最新經濟預測是在振興計畫宣布前完成,因此未將振興計畫對國內經濟帶來的效益計算在內。

 韋德曼表示:「公共財政將是穩定國內經濟的關鍵。政府在當前情勢下推出新的振興計畫是適當的決策,對此我給予正面評價。」

 央行估計今年德國預算赤字占GDP比重約在6%,公共負債占GDP比重將達75%。隨著各項振興計畫陸續到位,德國預算赤字占GDP比重可望在明年大幅下滑,但公共負債占GDP比重仍將高於疫情爆發前的60%水平。(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