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日擬將釣魚台更名 再掀主權爭議

時報新聞   2020/06/07 10:15

【時報-台北電】主張擁有釣魚台群島行政管轄權的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將於9日召開的市議會上提案,將「尖閣諸島」(即釣魚台群島)的行政區劃名從「登野城」改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由於陸、日、台三方都主張擁有釣魚台群島的主權,此議案若是通過,勢必再度引起三方的主權爭議。

 綜合日媒報導,石垣市政府已向市議會營運委員會說明變更行政劃名的議案,由於石垣市議會的執政黨議員席次占多數,此議案預計將可順利過關。《產經新聞》指出,這次改名有將「尖閣諸島」的實質統治明確化之目的;大陸最近連日派遣海警船在釣魚台群島周邊巡航,改名動作恐將使陸船活動更加頻繁。

 雖然截稿前,大陸官方及官媒仍未有回應,但據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分析,釣魚台改名之舉表面看只是石垣市的行為,但背後也可能有日本政府的意思,即試圖阻止大陸船隻近年頻繁進入釣魚台水域;而日本此舉肯定會影響當前陸日關係氛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行程已暫時擱置,若再因釣魚台問題激化,習訪日恐更難以成行。

 輔仁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則指出,因新冠疫情影響,執政的自民黨內部出現許多反對習近平訪日的聲音,加上當前安倍政府受疫情影響,聲望相當低,日本政府可能希望在此時稍微拉開陸日兩國之間的距離;此外,在美國大選前夕,為了美日同盟關係,日方也傾向暫時與大陸保持距離。

 我外交部昨天則是在第一時間,分別從台北及東京兩地向日方了解情況,並表達關切。外交部指出,日方對釣魚台列嶼的片面舉動,並無助區域安全與穩定,盼日方審慎處理。

 外交部強調,我國政府一貫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避免以單方行為升高緊張情勢,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在此也呼籲日方秉持和平理性態度自我節制。

 外交部指出,我國政府一向重視釣魚台列嶼及其周邊水域的情勢發展,今後仍將持續關注並及時採取必要作為,捍衛我國主權及漁民權益。(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黃菁菁、張國威、趙婉淳/東京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