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澳洲也火大 為原住民討命

時報新聞   2020/06/07 11:19

【時報-台北電】美國反種族歧視示威不僅在國內造成大規模浪潮,在南半球的澳洲,繼珀斯(Perth)1日下午爆發2000人的遊行後,逾3000名示威者2日又湧入雪梨市中心,聲援非裔人士,同時也抗議澳洲原住民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許多示威者表示,澳洲多年推行白澳政策,種族歧視與經歷過民權運動的美國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原住民的命也是命」!

 在雪梨這場主題為「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示威活動中,人群沿著麥考瑞街,從海德公園一路走到新南威爾斯省議會大廈,最後聚集在馬丁廣場。行進期間,多數民眾戴著口罩,手舉「黑人的命也是命」、「原住民的命也是命」、「白人的沉默就是暴力」、「我聽到你、我看見你、我與你同在」等標語,不時高呼口號,誓言討回公道。

 新省警方在現場部署騎警等大量警力。他們在喬治街的輕軌路線旁排成一列,以確保輕軌正常運行,並保護抗議民眾。新州警察局表示,本次遊行無人被警方逮捕。接下來,還有1場示威活動預定本周末在雪梨登場。

 據《澳洲每日郵報》報導,6月1日,雪梨東部的薩里山(Surry Hills)區域傳出1名16歲原住民少年被1名白人男性警員踹倒在地,少年牙齒碎裂,全身瘀傷。現年23歲的原住民女子史密斯表示,這確實觸到她內心痛處,「我有個年紀差不多的弟弟,我每天都擔心,他會不會是被警察騷擾的下一個人」。少年同行友人拍攝的現場影片顯示,當天傍晚5時30分左右,少年先挑釁巡邏中的警員,揚言「我要打碎你的下巴」。警員先是一愣,問道:「這是怎麼回事?」隨後走向少年,並試圖給少年戴上手銬。警員先將少年的雙手壓住,之後又用力踹他的腿,導致少年臉部朝下倒地。2名旁觀者質疑警察的處理態度,問警方為什麼「剛才打了他2個耳光」? 新省警方事後發布聲明指,少年被送院觀察後釋放,由家人監護;但少年家人堅稱,警方將他送醫前,曾將他關押在拘留室。目前警方仍在調查此事,涉案警員則已暫時停職。

 針對美國街頭的騷亂,澳洲總理莫里森1日表示:「沒必要將他國發生的事情帶到澳洲,澳洲並非美國。」

 據英國《衛報》統計,從1991年皇家委員會展開調查以來,澳洲至少有432名原住民死於警方拘留期間。雖然原住民只占澳洲總人口的3%,但獄中的原住民比例高達28%。(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