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大陸助推!全球5G首個演進版本標準完成 3GPP宣布R16凍結

時報新聞   2020/07/04 14:31

【時報-台北電】在中國移動、華為、中興通訊等大陸業者機構聯手助推下,國際通信標準組織3GPP於3日夜間宣布R16標準凍結,象徵全球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準完成,也等同宣示市場將進一步掀起5G整體建設熱潮。業界判斷,R16標準定下來後,不久5G SA(獨立組網)網路就可以正式商用。

 

 綜合陸媒4日報導,公開資料顯示,全球5G技術的標準制定有賴於3GPP,該組織主要由3個技術規範組(TSG)組成,分別是無線接入網(RAN)、業務與系統(SA)和核心網與終端(CT)。2018年,3GPP凍結了5G第一版R15標準。

 由中國工信部主管、人民郵電出版社主辦經營的通信世界網表示,3GPP R16版本原本定於在2020年3月發布,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3GPP TSG#87全體遠端會議上批准R16推遲至今。因此R16是3GPP史上第一個透過非面對面會議審議完成的技術標準,為全球產業團結合作的結晶。

 報導指出,在該版本標準制定中,大陸企業和機構出力甚多,譬如中國移動等三大電信營運商、中國信通院,以及華為、中興通訊等設備企業。中國移動在R16標準化中發揮主力軍作用,提交技術提案3千多篇,占全球經營商提案總數3成以上,主導完成15項技術標準制定工作。

 另外,中國標準專家也積極參與,如3GPP RAN全會副主席、中國移動首席專家徐曉東,3GPP SA2工作組副主席、中國移動研究院主任研究員孫滔。

 徐曉東表示,透過R15、R16兩個技術版本,5G的技術能力已經相對比較全面,可以更好的接受各種應用的挑戰。從全球的5G部署來看,設備商、經營商、終端廠商或其他應用提供商,都可以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全球將進一步掀起5G整體建設的熱潮。(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李書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