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攻高屢見不鮮,本週聚焦11月非農報告和疫苗進展

國際股市   2020/11/30

美股上週在新冠肺炎疫苗正面消息不斷的激勵下,標普、那指、費半和羅素2000指數27日齊步改寫收市新高,在慶「升」的光明頂上,只缺道瓊指數一員,但預期道瓊指數有望重新加入登頂行列。

道瓊指數27日一度翻揚漲約143點或0.5%,短暫站回3萬點大關,但旅行家保險和迪士尼雙雙跌逾1%的拖累下,終場只小漲約38點或0.1%,3萬點大關得而復失。同日,標普、那指、費半和羅素2000指數依序漲約0.2%、0.9%、1.2%和0.6%,皆改寫收市新高紀錄。

週線而言,道瓊和標普翻紅各漲2.21%和2.27%,那指和費半續漲2.96%和2.98%連二紅,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再漲3.92%,則寫下連四紅佳績。

在美股蒸蒸日上之際,象徵市場恐慌心理的VIX指數週線翻空急吐12.07%,過去四週只有一週收高。

在上週期間,美股26日因感恩節假期休市,上週五黑色星期五只有半日交易。

展望12月第一週,市場首先聚焦的經濟數據是週五公布的美國11月非農就業數據,其次是週二公布的美國11月ISM製造業指數。

AmeriVet Securities美息主管Gregory Faranello表示,相關數據勢必成為聯準會(Fed)12月例會決定的重要參考,因為如果仔細看Fed上週公布的10月會議紀錄,當局將因應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再決定如何支援經濟。他相信,11月非農業職位增幅將顯著低於10月,Fed勢必出手。

Jefferies經濟師Tom Simons預期,11月非農職位增幅為34萬個。美銀預測最悲觀,預期只增加15萬個。目前預估美國11月失率率將降至6.8%。

除經濟數據外,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Quincy Krosby相信是新冠肺炎確診與疫苗消息。他表示,市場關注美國何時批准疫苗作緊急使用,一旦有正式公布,股市將受惠。

Faranello相信,市場期望疫苗正面效應可持續至12月。不過,如果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持續扳升,將對市況不利。

近期3款新冠肺炎疫苗測試初步結果消息正面,推動道瓊指數史上第一遭突破三萬點整數大關。不過,投資專家相信,疫苗的接種率才是主導後市關鍵,因為有關比率如果偏低,將打擊經濟復甦勢頭。

根據蓋洛普於11月1日進行的民調,58%美國民眾願意在新冠肺炎疫苗獲批准接受注射,比率較9月時的50%來得高。而不願接種的則有42%,主要顧慮是疫苗的安全性。

Newfleet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總監David Albrycht表示,如果美國民眾的接種疫苗比率真的如上述般低,對美國經濟而言將是壞消息。「市場現時憧憬新冠肺炎疫苗面世後,民眾廣泛接種,經濟很快重返正軌。因此,如果美國民眾接種率低,疫情將難以迅速過去,投資者將重新評估股市吸引力。」

BMO全球資產管理股票主管Ernesto Ramos認同有關看法,表示後市關鍵在於疫苗接種率。如果接種率低,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未如預期般在明年5月前達致,經濟效益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可浮現,短期內經濟下行壓力大,不利股市;花旗研究部估計,群體免疫最快要明年底才會出現,屆時美國生產總值(GDP)可望提高0.7個百分點,2022年再增添3個百分點。

瑞信美國股市策略師Jonathan Golub相信,只要美國高危險族群願意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民眾接種率將衝高,經濟將受惠,標普500指數明年底可見4050點,較27日收市水準3638.35點,再漲約11%。

Kovitz投資集團基金經理John Buckingham認為,雖然接種率存在變數,但疫苗面世消息足以阻止美國經濟疲態,所以對美股後市仍持樂觀看法。

其他焦點方面,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週二在美國公開發言,也是市場觀察重點之一。另外,石油出口國組織與減產盟國(合稱為OPEC+)週一開會,討論1月是否如期增產,也是令人無法忽視的大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