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親赴代表處 菅義偉低調悼李登輝

時報新聞   2020/08/08 09:10

【時報-台北電】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7日赴東京我駐日代表處悼念前總統李登輝,菅義偉是首位踏入我駐日代表處的日本現任內閣官房長官,他公開出現在駐日代表處是相當罕見的特例。旅日紅星翁倩玉昨也前往代表處悼念,翁倩玉回憶說,「他一見到我就要講日語」,「看我的版畫作品展時還很驚訝地說,『這是京都!』,因為他上的是京都大學。」

 菅義偉雖曾公開表示,日本政府不會派政府相關人士訪台弔唁,但他親自踏入代表處悼念,以實際行動表現出對李登輝的景仰。

 菅義偉7日下午4點半左右(台北時間3點半)在台日工作人員簇擁下,踏進位於東京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在簽名處測體溫、消毒手後,到李登輝遺像前鞠躬、悼念。隨後向在大廳等候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致意。謝長廷回謝時表示,「今後也期望能促進台日關係友好」等,菅義偉只是點頭允諾,全程不發一言,顯得十分謹慎、低調。菅義偉在代表處待不到5分鐘,便快步返回座車離去。

 我駐日代表處8月3日至7日在代表處內設置前總統李登輝悼念簽名處,安倍內閣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等6位現任閣員及前首相森喜朗、福田康夫等踏入象徵我國領土的駐日館處,實屬罕見的特例。

 旅日紅星翁倩玉7日也特地到東京的駐日代表處悼念前總統李登輝。翁倩玉悼念完受訪時表示,「李總統為台日關係貢獻很大,是個很偉大的政治家。他人也非常好,我跟他講話就一直笑,因為他很會講笑話,他見到我就要講日語!有一次我在國父紀念館辦版畫展,他來看展時一看到我就用日語,他本來預定停留15分,結果看了1小時,讓所有人都很緊張。」(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黃菁菁/東京7日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