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馬國經濟 陷入技術性衰退

時報新聞   2020/08/15 10:07

【時報-台北電】馬來西亞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17.1%,減幅為20年以來最大,亦是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首度萎縮,顯示新冠疫情封鎖措施對於經濟產生極大衝擊,而這也促使該國央行下修今年經濟預估。馬國上季GDP季減16.5%、連兩季負成長,加入日本、韓國、新加坡與泰國技術性衰退國家的行列。

 

 馬來西亞統計局周五公布,上季GDP較去年同期萎縮17.1%,不僅遜於分析師預期的年減10%,更遠不如首季的年增0.7%。為了防堵新冠疫情擴散,馬國自4月起實施全面隔離封鎖政策,一直到5、6月時才逐漸重啟部分經濟活動。

 馬來西亞央行如今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會萎縮3.5%~5.5%,遠不如該機構4月時預估的衰退2%~成長0.5%,但明年GDP可望大幅成長5.5%~8%。

 但馬國央行預期該國經濟在今年下半年將逐漸復甦,理由在於國內經濟重啟、國際貿易往來恢復與全球經濟改善,加上政府實施經濟刺激方案有助於提升民眾消費支出等。

 儘管馬來西亞各行各業經濟皆承受疫情極大衝擊,但自6月起已開始顯現復甦跡象,特別是製造業與農業。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表示,雖然馬來西亞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但貿易與工業生產數據出現V型強勁復甦,顯示該國經濟不至於毫無希望。

 華僑銀行指出,鑑於新冠疫情延燒,馬國上季經濟備受衝擊與全球經濟前景未明,推估馬國央行很有可能於9月時將基準利率降至歷史新低1.5%。

 諮詢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同意馬國央行看法,認為該國經濟確實在復甦當中、產能穩健恢復,並預估在該國最大出國市場大陸的助攻下,復甦腳步可望加快。凱投宏觀將馬國今年GDP預估從萎縮3%下調至萎縮5%,但比起其他國家仍好上許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