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企業財報利多+新冠疫苗分發取得進展,日經指數週線揚升1.69%

國際股市   2021/02/22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大盤指數一度站上30年高點,因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分發取得進展,提升了人們對全球經濟有機會強勁復甦的預期,但是隨著大盤指數站上波段高點之後,短線浮現修正需求,大盤漲勢遭遇阻力。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28.9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0,017.9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2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1.6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5檔類股上揚,18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5.70%,漲幅最為亮眼。礦業類股與精密儀器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3.83%與2.87%,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下跌5.05%,表現敬陪末座。金屬製品類股,以及運輸設備類股指數分別下跌2.81%,以及3.43%,表現也不理想。

上週日本股市先盛後衰,上週二東證第一部指數一度觸及1991年6月來高點;日經225指數也收在30,467.75點,創1990年8月來最高收盤價位。這波漲勢主要受到近期公佈的企業財報持續帶來利多,且包括日本在內的諸多國家開始接種疫苗,提升了人們對全球經濟有機會強勁復甦的預期。

不過,週三日股這波漲勢突然叫停,市場分析師表示,儘管存在支撐股市上漲的基本面因素,但是自日經指數達到29,000點以來,人們一直擔心上漲的速度。且衡量東證與日經指數的技術指標均顯示大盤行情過熱,短線浮現修正需求。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此外,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全球投資環境改善,日本也將受惠,而且有觀點認為,首相菅義偉持續經濟改革、全球央行持續寬鬆立場、疫苗問世等,都將強化外界對日股的信心。從短線來看,隨著本週日經與東證指數雙雙跳漲,市場確實出現過熱態勢。另一方面,Resona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Mamoru Shimode則是表示,從長線來看,日本股市上升趨勢並未遭到扭轉,但是這幾週股價漲速太快,因此股價進行修正並不奇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