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洲部分國家重啟封鎖+美債殖利率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59%

國際股市   2021/04/12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結束此前一週上揚升勢,因為歐洲部分國家重啟防疫封鎖措施,日本也考慮重啟更嚴苛的防疫措施,加上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引發通膨憂心,影響了風險資產的投資吸引力。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59%,指數來到1,330.36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基本持平,指數成為206.47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祕魯、馬爾他、立陶宛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5.25%、4.71%,以及4.52%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泰國、印度,以及俄羅斯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53%、2.93%以及3.34%,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同時,美國拜登政府的政策,也將受到各界關注。另一方面,朝鮮半島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隨著數據透露美國經濟持續復甦跡象,交易員紛紛預計聯準會將更早開始升息,這令人擔心美國無風險投資產品的更高回報可能會驅使更多資金流出新興市場。根據EPFR Global的數據,3月份新興市場資產的需求下降,流入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資金規模不到2月份的三分之一,而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則出現資金外流。

事實上,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引發的市場恐慌,使債台高築的國家非常擔心,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國家背負的美元債務共計超過4兆美元,而美債殖利率攀升將加重這些國家債務負擔。

此外,美國大規模的刺激措施也勢必會讓美國必須發行大量公債,這是否會對部分新興市場的借款產生擠出效應,目前雖然還不清晰,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隨著時序進入第二季,於3月遭受了損失的新興市場投資者將繼續承受美國公債債殖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強帶來的痛苦。

經濟基本面方面,鑒於許多發展中經濟體緩慢的疫苗接種步伐使得它們的經濟成長步伐幾乎肯定會落後於美國。與此同時,花旗集團方面預計,美國殖利率上升以及美元保持韌性將在未來幾個月對新興市場資產構成進一步的壓力。

短線來看,隨著經濟的好轉,市場對政府貨幣政策預期可能有所改變,並影響對風險性資產的評價,進而造成短期內市場出現波動。但是隨著疫苗布署與接種的持續展開,加上各國寬鬆政策持續加碼以確保增長,長線來看,新興市場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