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惠譽:亞太企業降評 75%疫情拖累

時報新聞   2021/01/16 16:43

【時報-台北電】惠譽國際評級15日統計2020年亞太區全年企業信用評等,有61家公司的評等被下調,是同期間被調升評級18家公司的3.4倍以上。分析師團隊指出,被調降評等的發行體,75%與疫情有關,2/3是由於流動性減弱或整個行業市場變化所致,第四季成為「墮落天使」的發行機構增加,例如CDL飯店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信用就受到全球旅遊與住宿行業的負面影響,評等從投資級評等BBB-,掉到BB+的投機級。

 標普全球評級提醒,亞太疫情連續爆發,大多數市場面臨更為嚴重的經濟下滑,信評界標籤的「墮落天使」發行機構,標普分析師團隊手上也有一份警告名單,估計在未來兩年內,名單上的7家亞太區銀行會中疫而入列「墮落天使」群。

 惠譽國際分析師團隊指出,2020年信評被降級的產業類別,實際上相當集中,首推是流動性/房屋建築的組合,其次是整個行業的市場變化/零售,休閒和消費產品(RLCP)組合。隨著疫情近周以來流行再起,相關的降級持續發生,先是2020年第三季有10家亞太企業被降評,第四季再有13家被降評。

 加總2020年的亞太區全年企業降評件數,惠譽指出,共有61家公司,超過2019年的45件,降級率在2020年第二季達到頂峰,該季降級了26個,惠譽國際分析師團隊提醒,企業被降評的因素十分明顯與疫情的流行起伏有直接關係,受評企業的或受整體產業影響,或因個別的現金流動性缺乏所致。

 標普台灣子公司中華信用評等對於台灣企業的信用評等變動,則提醒,雖然2020年台灣經濟隱定成長,但遭到調降評等的發行機構,均是企業評等。在疫情大流行籠罩全世界的情況下,台灣企業信用展望的下行風險仍處於偏高水準,企業的評等趨勢偏於負向,2021年面臨四大主要風險,包括營收恢復狀況仍屬未知,各國防疫政策措施不協調,中美貿易策略爭端尚未解決,以及外匯與大宗商品價格波動,都會進一步牽累企業的信用評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