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貿易代表提名人 戴琪支持用關稅反制中國

時報新聞   2021/02/27 10:31

【時報-台北電】美國新任政府對中國的貿易策略隨內閣人事任命和表態漸趨明朗。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琪(Katherine Tai)25日表示,支持以關稅作為合法工具,用以反制中國政府主導型的經濟模式,她並誓言將要求中國遵守先前貿易承諾。戴琪強調,拜登政府的美國貿易政策將改採全新路線。

 路透報導,戴琪25日出席參議院提名確認聽證會時,主張改革全球貿易規則,消除為中國所利用的灰色地帶,進而防堵損害勞工和整體環境的競爭手段。戴琪指出,美國需要具備更多戰略投資、增強供應鏈彈性和貿易執法,以應對中國的戰略和野心。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中國承諾在2020年購買額外美國產品與服務,但實際採購量至今尚有42%未達標。面對採取國家主導型經濟模式的中國,戴琪對於美國施加關稅措施表示支持,並將此視為合法工具,強調以重視流程與協商的方法處理貿易事務。

 報導指出,戴琪並未摒除川普政府「美國優先」政策主張,但將其修正為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模式,希望透過投資及貿易執法保護美國經濟。美國前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首席幕僚基爾(Jamieson Greer)表示,戴琪對關稅的看法延續川普政府的立場,顯示拜登政府未將關稅視為道德問題。

 此外,拜登先前承諾參與國際組織,制定規範全球貿易的價值觀和規則,建立「美國盟友統一戰線」持續與中國抗衡。戴琪對此表示,未來將鞏固盟國關係,以投資加強供應鏈,並執行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促使經濟重回正軌。

 但戴琪談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時,卻否定直接回歸的可能。她表示,美國自從2015年同意CPTPP以來,世界已發生極大變化,且美國國會從未批准該協定。

 另一方面,中國國務院26日公佈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三次排除延期清單。關稅稅則委員會表示,將對「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第二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的公告」中的65項商品,延長排除期限,自2月28日至9月16日,維持不加徵為反制美國301條款而施加的關稅政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 楊晴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