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嬌生疫苗獲美緊急授權使用 只需打1劑且防南非變種病毒

時報新聞   2021/02/28 09:22

【時報-台北電】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昨(27)日正式批准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研發的單劑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實驗數據顯示,嬌生疫苗防範新冠重症的保護力達85%。

綜合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FDA昨日晚間正式批准嬌生單劑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讓18歲以上成年人接種,成為美國首支獲得緊急使用授權的單劑疫苗。

FDA指出,嬌生疫苗對新冠重症、住院、甚至死亡都提供非常強的保護力。嬌生先前在美國、南非、拉丁美洲等3大洲進行超過4.4萬志願者參與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在施打嬌生疫苗4周後,疫苗對中度至重症患者的保護力為66.1%,針對最嚴重的新冠症狀,嬌生疫苗提供的保護力達85%,甚至在出現會快速傳播的變種病毒株的南非,疫苗保護力也相當顯著。FDA的疫苗顧問、賓州疫苗專家歐菲特(Paul Offit)總結指出,「1劑疫苗就能讓你不進醫院、不住進加護病房、不被送進太平間。」

美國明尼蘇達州病毒學者波蘭(Gregory Poland)26日表示,美國需要一支能夠快速大量生產的新冠疫苗,而且要能看到合理的效果及保護期,他說嬌生疫苗「幾乎符合每項條件」。

另外報導指出,嬌生疫苗不需要特別的保存方式,也幾乎沒有副作用,大多數副作用都是輕度的,包括注射部位肌肉痠痛、頭痛、疲倦等。根據FDA的分析,嬌生疫苗的非致命嚴重不良事件相當罕見,實驗中也沒有發生過志願者出現過敏反應的案例。

嬌生預計3月1日起就能開始運送數百萬劑疫苗至全美各州,至3月底前能運送2,000萬劑疫苗,至夏天將能運送1億劑疫苗。

嬌生目前也向歐盟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申請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目標是年底前向全球供應10億劑疫苗。(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吳映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