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那指週線連四紅為今年最長升浪,本週聚焦Fed例會與零售數據

國際股市   2021/06/15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指在6月11日當週週線締造連四紅佳績,為今年來最長升浪後,市場人士表示,美股未來一週表現全繫在聯準會(Fed)例會後的表態。投資人摒息以待Fed週二起舉行為期兩天例會前,市場聚焦Fed會否有縮減購債的規模或時間表。

在6月11日這一週,道瓊指數跌0.8%;標普漲0.4%,連續第三週造好;那指跳升1.9%,連四紅,平了去年12月18日到1月8日以來連續四週收紅的紀錄;後兩者週一續創收市新高。

展望本週,最重要的焦點落在週二及三舉行的Fed例會。雖然市場預期,Fed不會有任何政策上的轉變,但交易商關注的是,Fed會後聲明有否揭示官員對通膨率及利率前景的看法是否有變。

有市場人士相信,美股投資人在週三Fed例會決定前不會有大動作,因為沒有人敢下注Fed的可能回應。

雖然Fed已經表明,現時不是討論加息時間或縮減購債時間,但市場仍揣測Fed將於今年內開始減少每月1200億美元購債行動,而且將不會早於8月在懷俄明州舉行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前作出暗示。

不過,美國上週公布的5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5%為13年來最高且高於原先預期。市場現時最關注的,是Fed會否提前釋出縮減購債時間。

富國銀行利率政策主管Mike Schumacher認為,倘若Fed真的認為通膨升勢不是暫時性,而在本週例會後作出類似提前縮減購債的暗示,市場勢必重新調整有關預測,美股難免受到衝擊。Fed主席鮑威爾將於週三例會後主持記者會。

除Fed例會外,在美國經濟數據上,本週將公布的數據包括週二的5月零售額及生產價格指數。另外,Fed週二也公布工業生產者指數(PPI)。

Jefferies首席金融經濟師Aneta Markowska相信,即使5月零售數據強勁,也不足以讓Fed改變看法,現時有能力迫使Fed提早所動作的,相信只有就業數據。

第三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勢;美國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11日回落至1.43%。市場人士認為,上週殖利率回落是技術原因推動,未有反映基本因素,相關情況可能在本週有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