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疫情飆升 侯友宜:準4級警戒

時報新聞   2021/05/18 08:10

【時報-台北電】雙北疫情快速升溫,新北市長侯友宜17日表示,新北已強化三級警戒,準備升至第4級,所有非必要的活動都將嚴格管制、沒有勸導期,可視做「準4級」,拜託民眾配合,一起作戰。台北市長柯文哲盼市民自動自發封城,減少人與人接觸,阻斷病毒傳播。

 柯喊話自動自發封城

 侯友宜近日砲轟中央對防疫警戒的第4級封城指引,寫得太模糊,究竟是要「全國連續14天,本土病例破百例」,或是「單一地區本土病例破百例」?指揮中心都說不清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反駁表示,這些標準在警戒指引都有,「侯市長在周日跟我開會,他提出問題,我說會提給專家討論。」陳時中並說,若地方有執行的問題,應及早提出,大家一起提前因應。

 雙北本土病例昨日加計已達206例,新北市近3天病例已由新增75,跳至148例,對於第4級警戒標準,陳時中說還要與專家討論,侯友宜已等不及,盼中央加快速度。

 侯友宜指出,板橋區已連續3天超過20例,如標準是全國100例,是否意謂新北連續14天超過20例就要進入4級?應該要趕快討論是否授權地方處理,他也會與區長討論,隨時準備升到第4級,事前會向民眾做好宣導。

 但侯友宜認為,這不是「封城」,而是高度管制、低度活動,現在許多民眾已自動避免出門,有「類封城」之感,希望朝此方向前進,「雖然對市民很抱歉」,但要有心理準備,也要有耐心,強度管制會愈來愈高,疫情不可能一天就過,給他們一點時間。

 管制強度會愈來愈高

 柯文哲則說,台北市快篩站共篩檢1130人,有113人呈現陽性,社區感染已達到10%,台灣恐怕要靠國民素質自我管理,解決危機,「大家先把活動降下來」,避免確診數超過醫療體系容量,非常時期希望民眾不要出門,若要出門一定要戴好口罩,也不要在外飲食,可外帶回家再吃。

 陳時中說,防疫沒有「乾脆怎麼樣」這種事,因為牽一髮動全身,走出每一步都要思考,不是愈嚴愈好。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要防疫又要上班,政策前後矛盾,陳時中下命令時有請教防疫專家、感染科醫生嗎?陳如要求維持上班,就該實施快篩,以確保安全。(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葉德正、張薷、陳人齊/連線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