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縮緊科技業監管+疫情擴散影響,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大跌2.55%

國際股市   2021/08/02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連續第二週下跌,因為新型冠狀Delta變種病株惡化疫情,引發經濟前景憂心,加上中國縮緊對科技產業的監管,也抑制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2.55%,指數來到1,277.81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滑落1.80%,指數成為197.3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土耳其、阿布達比、越南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5.23%、4.04%,以及3.48%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菲律賓、中國(上證綜指)以及祕魯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3.38%、4.02%以及7.86%,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隨著美國財報訊息仍持續發布,企業業績表現需要關注,同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此外,美國等主要國家央行與政府的政策走向、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不可否認的,疫情仍是影響市場的主要因素,Delta變種病毒在疫苗接種率較低的開發中經濟體快速擴散。而今年來新興市場表現落後美國股市等已開發市場,部分原因除了與中國緊縮政策之外,新興市場疫苗接種率過低也是因素之一。

但是許多分析師也認為,今年稍晚新興市場疫苗接種步調將會加快,可望成為推升經濟成長和企業盈利的助力,並拉近與已發展國家的差距。而美國聯準會短期內仍將維持寬鬆政策立場,美元波動預料將不大,也有助於紓緩新興市場的壓力。

此外,也有觀點認為,新興市場股市表現落後的情況有可能會在下半年出現轉變,摩根大通(JPMorgan)股票策略分析師Mislav Matejka就指出,風險報酬將再次對新興市場股票更加有利,可以期待下半年新興市場相對於發達市場會有更好的表現。

整體來看,隨著疫苗接種緩慢,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美元走強等擔憂的逐步消退,新興市場下半年行情可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