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田弘茂:美中新冷戰 對立無可避免

時報新聞   2021/09/28 08:32

【時報-台北電】美日澳印24日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學者盧政鋒昨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近來一連串動作,就是希望能重返全球領導姿態的表現。國策研究院長田弘茂也提醒,美中對立情勢已無可避免,台灣站在兩岸安全問題的第一線,必須關心四國峰會內容和發展。

 國策研究院、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7日舉辦「Quad四國峰會與中國威脅」座談會,田弘茂表示,美中對立情勢已是無可避免,他稱此為「經濟全球化復甦後新的冷戰情勢」,這與過去美蘇冷戰在時空以及科技化影響上有所不同,但都已形成系統性的對立。

 金門大學副教授盧政鋒指出,拜登上任後已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多次見面,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通過話,4月才舉辦氣候峰會,聯合國大會後又隨即召開全球疫苗峰會,這都是拜登繼川普之後,希望重返全球領導姿態的表現。

 他認為,拜登政府利用很多多邊合作機制,希望中國在競爭上能夠屈服,像是透過盟邦間的小型聯盟分享科技,藉由彼此的合作,幫助美國抵抗中國在新興科技上的競爭。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指出,四國峰會今年3月12日舉辦過視訊會議後,9月24日又再召開,一年兩次舉辦非常罕見,顯示此對話的發展程度非常強且有其目的性。在此之前,美國與澳洲、英國9月15日才宣布成立「澳英美同盟」,美英澳三方同盟是屬於「軍事同盟」,四國峰會則屬於「安全同盟」。

 他說,川普時代國務院和國防部各自有印太戰略,拜登在處理上予以同盟化,但又畫分出不同的同盟,軍事和國家安全採雙軌模式,消除外界認為參與四國峰會關於對抗中國的疑慮。(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崔慈悌/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