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安集漲停點火 太陽能股微風和煦

時報新聞   2021/10/13 10:49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中國限電效應持續發酵,以及美國展開太陽能產品反規避調查影響,太陽能族群延續上周強勢,早盤安集(6477)率先漲停,太極(4934)、聯合再生(3576)、茂迪(6244)等也都守住紅盤。

茂迪9月營收6.56億元,較8月暴增近4成,年增則達108%。聯合再生9月營收12.35億元,月增17.1%,年增4.4%,公司投資毛利率較高的大尺寸電池,且銷售重心轉往模組及系統發展,預計3年內在台灣建置500MW裝置容量,5年內1GW(約可創造電費收入55億元),今年下半年約有1.8-2GW的裝置潮,預估年底能達市佔率50%。

美國展開太陽能產品反規避調查,範圍涵蓋所有中國一線太陽能廠商在東南亞的佈局,此波美方反規避調查中,可望為台廠迎來轉單及客戶增加訂單利好。以太極而言,簽訂長期供貨合約,訂單能見度直達明年底,重現許久不見供不應求的榮景,反映原料矽料報價上揚,亦有機會提升太陽能電池售價。

太極分析此次美國反規避調查造成四大影響:一、中國大陸一線廠海外產能在調查完畢前,無法銷往美國市場;二、受調查廠商可能轉往第四地,或尋求未受波及的廠商代工;三、美國當地的太陽能模組供應出現斷鏈,當地消費者急需新的供應商;四、美國當地及未受調查的第三地的模組製造商立即迎來轉單潮。

但研究單位也提醒,中國限電影響太陽能上游原料多晶矽(poly)的供應,今年原物料鋼、鋁及土木機電等價格也都大幅上漲,太陽能成本大增,業者是否能順利漲價、轉嫁成本,以及明年躉購電價費率調整,都牽動實際的獲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