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通膨時間恐拉長 低位價值股成資金避風港

時報新聞   2021/10/15 08:06

【時報-台北電】台股量縮盤整格局持續進行,電子族群欲振乏力,加上美國勞工部13日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再攀高點,通膨持續時間恐較預期拉長,前期漲幅不大、業績超出預期的低位價值股包括遠東新(1402)、中鋼(2002)及南亞(1303)等15檔個股,因具備一定防禦性,可望吸引資金進駐。

 大盤近5日平均成交值僅2,756億元,交投轉淡,買盤縮手觀望台積電14日盤後法說外,國際股市震盪盤整也讓台股難以獨強,加上原物料價格持續堅挺,通貨膨脹隱憂仍在,且企業墊高的成本也讓第三季財報備受矚目,尤其是受影響較深的中游製造業,成本上漲反應到毛利率有延後現象,第四季能否轉嫁成本成為個股課題。

 法人認為,儘管大盤短線有望在震盪中逐步走穩,但面向第四季,放平投資心態尤為重要,雖成長型股票盈利仍處高位,但美國聯準會(Fed)年底前縮減購債機率居大,市場也對成長型個股操作偏於謹慎。

 相反而言,抗通膨的價值股投資機會浮現,第三季營收搶眼、漲幅不大的價值股具備一定防禦性,以市值大於千億元的藍籌股觀察,遠東新、永豐金、彰銀、潤泰新、中信金、台新金、亞泥、合庫金、第一金、華南金、台化、兆豐金、中鋼、玉山金及南亞等15檔個股股淨比偏低,且具一定殖利率優勢,可望成為資金避風港灣。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考量Fed會議紀要提到縮減購債可能時程,以及企業獲利增速放緩,短線國際股市震盪難免,加上外資連續賣超台股,技術面線型偏空,近期建議採取低接布局策略,以政策護盤的晶圓代工股、高殖利率概念股、塑化股、壽險金控及五倍券內需概念股為主。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表示,台股基本面不差,卻持續面臨融資減肥、外資續站賣方的人氣退潮窘境,但當前通膨現象其實只是疫情獲得控制,經濟復甦過程的雜音,籌碼面的沉澱也非壞事,年終前只要國際上沒有重大變數,內資軋外資的戲碼將有望上演。(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柯宗沅/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