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櫃買市場》ESG議題加持 債券ETF添翼

時報新聞   2021/11/29 08:25

【時報-台北電】櫃買中心指出,近年來ETF已成為投資人青睞的投資標的,常見的股票型ETF因今年幾波市場的修正回檔考驗著投資人的承受度,這使得債券型ETF的配置價值浮現。債券ETF因具有低波動和穩定配息的特性,相對符合保守型投資人資產配置規畫與投資需求,隨著近年環境永續議題持續受到重視,挑選債券ETF商品時添加ESG概念,有望提升債券的信譽和品質,成為資產配置上的另一新興選擇。

 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經理人張勝原表示,全球金融市場在經歷COVID-19疫情後迅速復甦上漲,各國股市甚至在今年創下歷史以來新高,然而過程中遭遇如Delta變種病毒擴散、美國公債殖利率倒勾、縮表升息和通膨疑慮,以及中國恒大事件到近期的限電政策,使得市場面臨幾次大幅度的回檔。若適當的將資產配置於防禦型的部位如債券ETF,較能在面臨股市回檔時相對沉穩面對。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報告,去年ESG分數較高的公司,在遭遇市場崩盤或是反彈之際,其股價表現相對優於ESG評比低的公司,這也是近期市場對於ESG企業青睞的原因;不過近年市場上陸續出現很多以ESG為主題的產品,債券ETF相對比較少見,但發債的企業願意積極投入ESG的表現並落實其精神,其投資的前景亦相對樂觀且更為穩健,能夠為市場帶來正向的資金循環以及效益,讓企業和投資人共同受惠。

 根據美國聯準會日前所宣布FOMC貨幣政策聲明,將以每月150億美元的方式來縮減購債,預計於2022年6月完成,並宣布維持基礎利率水準且不急於升息。

 櫃買中心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計有四檔ESG相關概念的債券ETF上櫃掛牌,分別為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中信低碳新興債(00884B)、凱基ESG新興債15+(00889B)、及凱基ESG BBB債15+(00890B)。未來全球無論是政府投資基金、投資銀行等機構,可望逐漸增加永續投資的金額,尤其全球經濟復甦,投資等級債企業財報穩健,有利信評提升,加上未來投資等級債發債量可能減少,有助推升債券價格,後市看俏。若投資人配置如債券ETF作為保守部位,不僅可藉相對高的配息獲得穩定現金流外,同時也能夠在市場面臨變化時相對抗波動。(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林燦澤/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