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央行再打炒房 營建股兩樣情

時報新聞   2021/12/17 13:23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央行第四波房貸信用管制出爐,也是至今最嚴格管控,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未來還有調整空間,可以看出央行用選擇性信用管制打炒房,沒有最嚴、只有更嚴。營建股在今年度各項打房措施下,本來就不是市場寵兒,高價股的華固(2548)、長虹(5534)業績展望佳,股價多在平盤處游移;中小型個股表現相對活潑,國產(2504)午盤漲逾5%、宏盛(2534)、太子(2511)均漲逾1%,太設(2506)則漲至2%。

央行第四波打房措施預期對持有第三戶以上投資客影響最大,而對現金流較不健全的中小型建商壓抑後續購地計畫,剛性/首購等需求仍不受此影響,整體預期明後年建商推案量少於往年的大量釋出,供給未有大增對市場以及房價相對正面,房價則考量原材料及通膨上漲而將使維持高檔不墜。法人目前對基本面業績穩健的個股仍維持看好的態度。

太設第4季將有太平洋之森陸續交屋入帳,此案太設分到的可售案量約30億元,多數可望在今年認列營收,部分將會在明年交屋,營運有機會轉虧為盈。另外,第四季將在楊梅推出總銷約9億元的「陽光四季」一案,目前在申請建照中,預計明年第一季就可預售。

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說,看來央行針對打炒房政策,的確已站在前線擔任起強攻的前鋒角色,央行限貸政策「只打到心理,卻打不到骨裡」。他指出央行限貸從1.0到4.0有如擠牙膏策略,一點一點限縮,但呈現的效果仍然有限,目前打炒房政策各部會各行其是,有決心卻沒整合配套,他提出三項建議,包括1.打炒房要一針見血,頻繁無效政策會產生市場麻痺作用;2.打炒地應從政府率先做起,國有市有土地應暫停標售;3.預售紅單短線炒作亂象必除,市場榮景才會持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