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數位資產進化 幣圈業籲重視

時報新聞   2022/01/20 07:38

【時報-台北電】加密貨幣、數位資產在爭議中持續加快主流化,流入散戶也進入機構法人,上百個央行已開展研究數位法幣CBDC,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指出,重度使用數位資產的Y/Z世代,台灣年輕世代沒有缺席,亦有絕佳競爭力,優秀新創團隊的業務一開始就是全球市場,政府應該善用Y/Z世代在元宇宙中開疆闢土,給下一代更友善彈性之空間,否則他們會在全球發展中「自動避開台灣」,這會是台灣的損失。

 2021金融科技趨勢論壇「數位資產大未來」19日由台灣金融科技協會主辦,眾多幣圈業者、協會此次也協助舉辦實體論壇,希望能齊聲促成政府部會正視虛擬通貨、數位資產正邁向主流化。權責業務應會涉及數位資產的三個部會,均由首長出席並致詞,包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行政院政務委員兼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郭耀煌、法務部政務次長暨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陳明堂。

 郭耀煌表示,19日總統府公告數位發展部組織法,成立數位發展部,專責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等五大領域,推動台灣數位發展,會擔負促進新型態的數位經濟發展,有效與產業合作,加值與流通數位資產,「數位資產流通涉及跨產業,數位部無法單一運作,將來會與金管會、法務部合作」。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在數位資產的角色是洗錢防制,先前目標是虛擬貨幣,後發現與實際世界交易不多,於是改為「虛擬資產」,已與16家交易商建立共同管理平台,在洗錢防制上進一步處理,金管會願意擔任創新者的實驗,18日公布對數位身分認證的主題式沙盒實驗就是與時俱進的政策調整。

 陳明堂則說,政府法規上已確定,虛擬貨幣「不是貨幣」,是通貨、是商品、資產,有極高的投資風險,站在部會立場,不是打壓產業,而是追求共同努力,目前台灣欠缺的是法制面,立法準則會是「立法鬆,執法嚴」,把年輕世代當朋友、不是管制,力求在法規面加以健全,促進數位化發展。(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