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陸全國碳市場將擴容升級 千億人幣規模可期

時報新聞   2022/01/26 13:33

【時報-台北電】作為實現大陸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政策工具,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有望實現擴容升級和新一輪規模增長。從目前進度來看,建材、有色兩個行業或成為第二批納入全國碳市場的行業,而石化、化工業的備工作也在加速中,約有2300家石化、化工企業符合納入條件。業內預計按目前碳價水準,到碳達峰的2030年,全大陸的碳市場累計交易額有望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大陸生態環境部資料顯示,全大陸的碳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共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162家,年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約45億噸二氧化碳。總體來看呈現基本框架初步建立,價格發現機制作用初步顯現。

 大陸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下一步將修訂完善相關法規和技術規範,切實抓好全國碳市場建設,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據《經濟參考報》引述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建議,目前全大陸的碳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未來還需要從多個方面開展建設工作。首先需要完善MRV(碳排放監測、報告、核查)體系,提高碳核算全流程的一致性、準確性和透明性,夯實碳交易基礎根基。

 其次則是探索碳市場與電力市場的聯動模式,強化碳電市場的政策協同、機制互補;此外,引導企業加強碳資產管理能力建設,建立健全企業碳帳戶,提高企業參與碳交易的積極性。(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吳泓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