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總理和人行報告捎來寬鬆訊息,但A股不易展現大漲行情

國際股市   2021/11/22

中國總理李克強近期談話和人行的第三季貨幣政策報告捎來寬鬆訊息的同時,中國A股三大股指週一迎來開門紅。券商人士指出,人行貨幣政策報告刪除“堅決不搞大水漫灌”等表述,推升寬鬆預期,對A股有提振作用;但大盤想要大漲不易,除非寬鬆落地的程度超乎預期,因為總體經濟動能仍面臨下行的風險。

早盤收市時,滬指漲23點或0.65%,報3583.37點,該指數在19日當週漲了0.6%,連二紅。

中國總理上週與企業家的座談後,人行隨後發布第三季貨幣政策報告,面對復甦的形勢,中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實現“六穩”、“六保”難度在加大,諸多研究機構正試圖從中找出政策鬆動的蛛絲馬跡。其中,李克強和人行最新貨幣政策報告對於國內經濟的看法,不約而同都刪去“穩中向好”;總理重申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人行也稱“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難度加大”。結合近期其它政策表態來看,表明政策天平的變化可能已經開始。

市場人士指出,中國在穩增長和防風險的平衡中,穩增長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宏觀政策預計將向穩中偏鬆傾斜。伴隨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結構性貨幣政策近期已經加碼,財政政策預計也將發揮更大作用、節奏前置。

中金宏觀研究團隊黃文靜研究團隊指出,(人行)報告無論是對經濟形勢的分析還是對貨幣政策的展望,重點都在向‘穩增長’側重...綜合近期其他政策表態來看,穩增長已經逐步成為政策共識。在對中國經濟形勢的分析上,人行開始將注意力轉向增長的下行壓力,結構性貨幣寬鬆力度逐步加碼,財政也要扮演更大角色。

另一方面,中國總理李克強不論是11月初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考察、月中在世界經濟論壇企業家對話會講話,還是11月18日在北京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他都沒有再提到“穩中向好”,但每次都表示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中信證券認為,進入第四季以來,中國經濟開啟恢復期,政策處於等待期,存量投資者仍在猶豫期,市場主線進入醞釀期,隨著經濟恢復,政策信號明確,增量資金不斷流入帶動存量資金逐步加倉,藍籌回歸市場主線會更加清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