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釋放油儲平抑油價存疑、新變種病毒擔憂加劇,日經指數週線大跌3.34%

國際股市   2021/11/29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欠佳,儘管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穩健,有助於提振了投資人士氣,但是投資人對美國等多國協調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的計劃持懷疑態度,加上市場對新變種病毒的擔憂加劇,拉抬日圓匯價行情,仍令市場空方佔了上風。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84.98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751.6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2.9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3.3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檔類股上揚,有30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2.09%,漲幅最為亮眼。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與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1.67%與0.72%,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空運類股指數下跌11.15%,表現敬陪末座。金屬製品類股指數與服務業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4.30%以及4.93%,表現也不理想。

美國日前表示,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數千萬桶石油,與中國、印度、韓國、日本和英國一道為油價降溫。但是投資人對這項舉措能否成功平抑油價持保留態度。

此外,週二日本股市休市、週四美國債市與股市等美國金融市場也因感恩節假期休市,影響市場交投。同時,新的變種病毒引發對避險資產的需求,造成日圓兌美元走強,同樣也令市場承壓。

南非最近發現的新型冠狀變異毒株引發「嚴重擔憂」,與先前的變體大有不同。鑒於新變種恐怕非常具有傳染性,有人擔心,如果現有的疫苗不起作用,人們將不得不再次採取封鎖措施。

展望本週,全球通膨形勢、疫情的演變、疫苗接種進度,以及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仍是近期需要關注的重點。同時,日本國內政情,北韓、伊朗、阿富汗,以及西方國家與俄羅斯間的情勢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日本股市與全球景氣緊密連動,隨著經濟的重啟,全球投資環境有所改善,商業活動正在持續改善,日股也受到帶動。與此同時,一般普遍預期岸田新政府將陸續推出許多政策為日本市場注入更多的能量。因此有觀點認為,只要疫情持續獲得控制,在企業獲利前景看好、重新開放以及刺激推動國內復甦等因素推動下,日股前景仍不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