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談缺料 啟碁董座:最快明年H1有解

時報新聞   2022/05/12 08:35

【時報-台北電】去年因為缺料吃了悶虧的啟碁(6285)今年首季在料況緩解下,毛利率順利從去年第四季的谷底翻揚,但談缺料,啟碁董事長謝宏波仍然忐忑,在法說會上強調,缺料問題今年仍難解套,轉折點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浮現,但目前把握度只有五成。

 受惠於缺料狀況出現緩解,啟碁營運回神,不單首季毛利率由去年第四季的10.18%回升到10.48%,單季EPS達0.77元,表現也優於去年期的EPS 0.7元。

 談缺料,謝宏波表示,缺料對2021年的影響很大,滿足率很低,今年首季雖略有改善,但供應還是不順,長短料問題依然仍在,受限於料到的時間不理想,常陷入「月初待料,月底加班」的窘境。

 謝宏波強調,目前比較缺的物料包括PMIC(電源管理IC)、 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半導體成熟製程,即包括40奈米以上的MCU(微控制器)、SOC(系統單晶片),至於日前傳出台積電擬調漲報價6%的消息,謝宏波也做出了回應,他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接到漲價訊息,第三季會不會漲,目前仍在觀察中,但因現已來到5月,推測第三季維持原價的機率很高。

 除了缺料問題仍將干擾今、明兩年的營運外,謝宏波表示,還有幾個變數,包括俄烏戰爭帶來的間接影響、中國的動態清零、全球通膨帶來的購買力下滑,另缺工、缺電等不確定因素以及匯率波動都須關注。

 其中尤以中國針對疫情啟動的動態清零影響 最為直接,由於這波停工中國控管的動作非常快、完全沒有彈性,謝宏波坦承,確實為啟碁4月營運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且此影響有可能延續到5月,可能要等到本周末或是下周才會全面恢復正常,謝宏波表示,如果影響時間僅到本周末或是下周,對5月的影響就會明顯縮小、而對第二季影響就會更小。

 然為因應地緣政治帶來的風險,啟碁也就產能展開全球佈局,其中越南V1、V2廠已於去年第四季啟動整併,整併行動已於今年首季完成,產能全數遷往整併完成的VN後,將會愈來愈有效率,至於南科廠雖因疫情工期出現延誤,但影響不大,內部目標是在今年第四季小量量產,明年第一季全面量產,中國的產能預估今年下半年整體利用率就會回到正常水位。

 考量到南科廠付款進度及後續投入研發的費用,再加上今年還規畫新增一些生產測試設備和SMT線,啟碁今年的資本支出仍將維持在高檔水準,約落在16至20億元之間。

 展望下半年,謝宏波表示,啟碁和客戶共同開發的技術和產品已有不錯的進展,其中有幾個大客戶的專案已在五、六月出貨,如果大環境沒有再惡化,今年下半年毛利率有機會再提升0.5~1個百分點。(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