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葉倫拋壟斷聯盟 限制俄油價格

時報新聞   2022/05/21 11:40

【時報-台北電】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周四在G7(七國集團)財長會議上,提出針對在俄烏戰爭期間繼續向俄羅斯購買石油的國家進行二級制裁,此外她還拋出可透過類似Cartel等龐大的壟斷聯盟,來對俄國石油價格實施上限。

 葉倫拋出的二級制裁想法,恐讓目前仍舊向俄國買油的中國與印度等國造成重創,這兩國現今是俄油最大進口國,其中印度4月向俄國進口每日約27.7萬桶,比3月的6.6萬桶大幅增加。

 除此之外,美國先前還向歐盟建議在全面禁運俄國石油前,可先對俄油徵收關稅,以加速對俄國的制裁。

 此外,葉倫在會中還提議西方國家應該尋求合作,來對俄油價格進行上限。不過她也補充這需要一個規模龐大的壟斷組織來完成這項任務,光靠歐盟力量是無法達成。

 她說她與其他國家財長正在討論,如何在不給全球經濟施加太多壓力下,能夠大幅減少俄國的能源收入。

 另根據外媒報導,部分歐洲大型能源業者已與俄國天然氣工業公司 (Gazprom)就新的支付方式達成協議,暫時解除天然氣斷供危機。

 根據俄國政府要求,來自不友好國家的買主必須在Gazprom旗下的銀行Gazprombank開設兩個帳戶,一是以歐元或合約規定貨幣的帳戶,另一個則是盧布帳戶,當買家將支付款項存入前者後,Gazprombank或自動把資金轉換成盧布進行付款。

 義大利的Eni公司本周已同意遵從Gazprom的規定,並且在未來幾天就會支付第一筆盧布款項。至於身為俄國天然氣最大買家的德國能源業者也聲稱已在Gazprombank開設歐元帳戶,之後費用將會轉成盧布。

 法國能源大廠Engie則說正在測試新的支付機制,希望能在取得俄國天然氣同時,又不違反歐盟制裁規定。(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蕭麗君/ 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