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黃小玉價格回檔 食品廠:Q3漲價壓力仍大

時報新聞   2022/06/24 11:03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帶頭升息打通膨,引發大宗商品價格全面撤退,包括「黃小玉」、棕櫚油等重要食品上游原料價格皆從高點回檔,食品業者認為穀物價格差不多已到頂,不過包括運價、匯率等,影響食品廠成本的因素相當多,第三季漲價壓力仍然相當大。

「黃小玉」價格回檔,黃豆周五(24)最新報價跌破每蒲式耳16美元,比6月初的高峰17.7美元回檔近一成;玉米價格來到每蒲式7.4美元,比起4月底的高峰8.2美元,同樣回檔一成左右。而小麥價格跌落9.4美元,比起俄烏戰爭爆發3月初最高飆上14.3美元,回檔幅度將近三分之一;棕櫚油價格本周最低來到每噸4,688馬幣,相較三月初最高衝上8,700馬幣天價,更是已接近腰斬。

法人分析,這波食品原料回檔,一方面是反應美國帶頭打通膨,市場預期未來需求可能減弱。

二方面,各國央行接力升息或縮表,使流入商品市場的資金可能枯竭,造成大宗商品價格全面回挫,不只「黃小玉」,包括鐵礦砂、甚至國際油價,最近也都出現明顯回檔。

不過大成集團(1210)副總裁韓家寅分析,雖然穀物價格看起來差不多已經到頂,但包括運價、匯率等,影響食品廠成本的因素相當多,第三季漲價壓力仍大。

由於原料從採購到使用會有時間差,韓家寅表示,目前看到7、8月的原料成本還在繼續往上走,壓力並不會馬上解除。另外像是港務局最新通知,因應物價波動,國內港埠業務費擬調漲10%;外加今年以來新台幣大貶,兌美元匯率從年初27.7,貶到現在29.8,貶幅約7.5%,這都會造成原料採購的負擔加重。(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曾仁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