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欠佳+多國央行採取積極升息舉措,日經指數週線重挫6.69%

國際股市   2022/06/20

日本股市上週走跌,無法延續過去四週連續上揚升勢,因美國股市表現欠佳,影響了市場情緒,加上聯準會、英國央行等諸多央行紛紛採取積極的升息舉措以遏制失控的通膨,加劇了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也進一步打擊了投資人士氣。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35.9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5,963.00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5.5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6.6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僅有2檔類股上揚,有31檔下跌。當週農林漁業類股指數上揚2.48%,漲幅最為亮眼。食品類股指數則是上揚0.70%,表現也很不錯。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8.54%,表現敬陪末座。服務業類股指數與機械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8.45%與8.46%,表現也不理想。

在聯準會上週會議召開前幾天,投資者大舉拋售股票,因擔心聯準會可能會採取更激進的行動。結果聯準會將基準利率上調75個基點,為1994年以來的最大升息幅度,隨後,瑞士央行上週四也意外做出15年來首次升息,而英國央行則是將基準利率上調至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準,並警告未來還會進一步升息。

許多交易商提出警告表示,各國央行更嚴厲和更快的升息可能使經濟衰退難以避免。鑒於日本對全球市場的向來敏感,一旦全球經濟出現問題,預料日本股市也將難以置身事外。

此外,近期疲軟的日圓匯價雖出現了回穩跡象,但是在主要央行紛紛緊縮政策之際,與通縮抗爭長達數十年的日本央行仍堅持其超寬鬆貨幣政策,這可能令日圓持續示弱。儘管疲軟的日圓有利出口,但是卻會增添日本進口商與一般家庭的財務壓力,從而對經濟造成一些不利影響。

展望本週,全球通膨形勢、疫情演變、俄烏戰事的發展仍是市場焦點。此外,隨著聯準會步入升息周期,美國利率前景動見觀瞻。另一方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再者,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市場短線仍存在一些干擾因素,且全球經濟表現以及美國長期利率的方向最終仍將影響日本股市的走向。不過,與過去幾年相較,寬鬆的資金環境仍對市場有利,且日本企業的盈利能力改善,加上估值具吸引力,這些對於日股來說都是利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