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風險偏好改善,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止跌彈升0.65%,中斷連兩週下滑態勢

國際股市   2022/06/27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回穩,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止跌彈升,中斷過去兩週連續下滑態勢,因市場風險偏好改善,而美國通膨預期降溫,且聯準會官員聲稱有關衰退的憂心可能太過。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65%,指數來到1,011.18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揚升1.53%,指數報159.2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俄羅斯、寮國、土耳其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0.51%、9.19%,以及5.61%的升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智利、阿根廷以及哥倫比亞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5.73%、7.81%以及12.54%,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美國等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走向、全球經濟與通膨形勢、供應鏈問題,以及俄烏地緣情勢的發展,仍將是市場聚焦中心,同時,疫情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等,也需要持續關注。此外,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仍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通膨居高不下,促使各國央行加速升息,導致全球利率攀升,近期投資人持續評估央行為遏制價格壓力而收緊貨幣政策,以及這些行動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影響。

事實上,自從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全球成長展望惡化,通膨快速消退的希望落空,新興經濟體財政也更加惡化。同時,美國聯準會等主要經濟體加速升息,帶動利率攀升與美元走強,更是加重新興經濟體的償債壓力。

形勢的發展,非常不利於新興市場,世界銀行近日發表報告時,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下調1.2個百分點至2.9%,並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疫情造成的破壞,許多國家可能面臨經濟衰退。

經濟專家認為,若不設法減輕政府負債、協助脆弱的銀行體系,危機可能升溫。牛津經濟學公司就表示,新興市場發生重大債務危機,並引發骨牌效應的風險,高於新冠疫情期間。

話雖如此,聯準會聖路易斯分行行長布拉德上週五在瑞士蘇黎世由瑞銀主辦的關於央行和通脹的小組討論會上發表講話表示,雖然經濟衰退存在可能,但估計應該會沒事的。

整體來看,儘管新興市場具備評價面低估等優勢,前景仍受期待,但是隨著通膨的可能升溫,市場對政府貨幣政策預期可能有所改變,並影響對風險性資產的評價,短期內市場仍不免出現波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